TSRat

阿斯托利亚的故事(45):误会与错误(下)

        达芙妮和母亲以及伊恩的家人联络之后,两大家族确认了他们之间的亲戚关系;伊恩看起来很为这件事而开心,但阿斯托利亚可高兴不起来。一想到自己对自己的堂哥曾经产生的迷恋和接近半学期的恋情,她就会心里一阵不舒服;总是觉得有种被什么人蒙骗的感觉,但也说不出是谁。

        星期二的下午是令人精疲力竭的草药课和古代魔文连堂;巴布林教授正式布置了修改咒语的学期作业,而阿斯托利亚剩下的时间都花在了毫无头绪的空想中。心烦意乱而毫无食欲的她甚至跳过了晚餐,拖着脚步走回了公共休息室,想在窗边的沙发与夏尔获得片刻的宁静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特曼!”

        石墙缓缓旋开,窗边的沙发早已有人——又是潘西·帕金森,她抱着枕头半躺着,左手拿着她的那本破日记。但焦躁不安的阿斯托利亚也不打算改变计划,她径直向前走去,走到帕金森搭在地上的脚旁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您能把脚挪挪么,帕金森学姐?”在等待了十几秒之后,阿斯托利亚以一种讽刺的语气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,你尊贵的屁股只能在这片沙发筑巢定居么,大小姐?为什么你不能哪儿凉快上哪呆着呢?”帕金森说着,用右手挨个戳向周边的大片空位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就喜欢这里。”阿斯托利亚没好气的说,一屁股坐在帕金森的裙摆上,这让帕金森立马从沙发上弹了起来,将裙子抽到自己怀里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今天是被炸尾螺扎啦,小丫头?”

        出人意料的是,帕金森在说这句话时的神情,似乎比平时还和缓一些。阿斯托利亚没有理她;她们彼此沉默着坐了一会,直到帕金森肚子的“咕咕”声打破了这种平衡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没吃饭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下意识说;在说出这句话后她想起,她这一年似乎都不怎么在晚饭桌上看到对方。

        帕金森向她翻了个白眼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管我干嘛?你不也没吃饭吗?不会还在想着和你的堂哥谈恋爱吧,嗯?”她怪里怪气地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……什么?你是怎么知道的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现在觉得自己像个傻瓜;帕金森向地面啐了一口,“还不是……戴维斯那个大嘴巴,把这件事到处说——大概是你姐姐告诉她的。按那家伙的品性,估计一大堆人都知道了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将脸埋在双手中,尽管她知道自己不能完全相信帕金森的话;帕金森倒是一脸幸灾乐祸的笑容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什么好担心的,小丫头,神圣二十八家里面近亲结婚的多了去了!我上头那两位混蛋,就是表亲兄妹,只有那群麻瓜和泥巴种才会整天胡说这样有害于繁殖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。”阿斯托利亚打断帕金森,“别在我面前说那个词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词呀?” 帕金森故意凑上前说,“是‘泥巴种’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死死盯着黑发姑娘——最后也只能叹口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何必这么做呢,”她说,“你这样不会让我生气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梅林的屁股才信呢,小丫头。” 帕金森咧嘴一笑,“如果是你姐姐说这种话,我倒是会信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姐姐可不会说你的这些话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呸!你觉得你的姐姐没有说过‘泥巴种’之类的话吗?就在我们宿舍里,一年级的时候,她恨不得天天说,当时我们最喜欢干的就是痛骂泥巴种格兰杰了。”帕金森叉着腰,“那是一段多么美好的时光——直到她的宝贝妹妹入学,哈!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不得不摇了摇头,试图把帕金森的话从脑袋甩出去。尽管她确实听过姐姐说那个词——但帕金森的过分描述还是很让她膈应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可不知道,你们一年级还是朋友呢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帕金森耸了耸肩,“就像你和韦斯莱家的那个血统叛徒一样”——阿斯托利亚不由得一惊——“只是短暂的交流而已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这才放下心来。不知为什么,在帕金森提到达芙妮的时候,她的语气似乎缓和了许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不管怎么样,祝贺你又多了一大波亲戚啦。”黑发姑娘又嘟囔着说,“希望他们不会拿根铁链抽你的屁股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这句话让阿斯托利亚又想到了帕金森的日记本——她始终忘记不了,在第一页她用平静到近乎可怕的语气,描述了她的父母和亲戚轮番殴打虐待她的一段经历。

        帕金森还在用嘲讽的眼神看着她,那本日记本还握在她的右手上。阿斯托利亚突然想说点什么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帕金森——潘西,”她探向黑发姑娘的身子,“你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喂,大小姐。”潘西猛地打断了她,“离我远点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知道你要干什么!”潘西瞪着阿斯托利亚说,“又要来段‘邓布利多式’的演讲了,嗯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当然不是!”阿斯托利亚连忙说,“我只是很关心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‘关心’我一些‘不怎么样’的过去?把你的关心冲进黑湖里吧,我不需要你这种幼稚而自以为了不起的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潘西!你知道我只是想友好一点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来显示你自己多么完美,不是吗?用你为赋新词而强说的忧愁来劝慰我放下仇恨?把我也变成你惟命是从的猫头鹰,就像汤普森或者你姐姐那样?”潘西用一种憎恶的语气说,“让我成为你的试验品?因为你根本不知道什么是现实,不清楚你自己是什么东西——斯莱特林是出不了邓布利多的!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也许只是你自己认为出不了吧!”阿斯托利亚喊着,“你为自己的恶意而骄傲吗,帕金森?你也不清楚自我的力量,只要你愿意改变……"

        突然,一阵猛烈的海水撞击玻璃声盖过了阿斯托利亚的喊声——章鱼夏尔要来了。阿斯托利亚和潘西对视一眼,停止了争吵,又坐回了沙发的两边。

        在气泡的翻涌中,夏尔伸展它的触手,遮蔽了湖面投射而来的阳光;阿斯托利亚望向黑暗中的潘西,她此时又显得十分平静,似乎一直以来的争吵与伤害都不曾存在。她之前以为只有自己会享受与章鱼作伴的快乐,但她最讨厌的人之一,几乎与她处处相反的潘西,此刻也与她沐浴在同一片黑暗下——她不得不承认,自己的了解还远远不够。

 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得全心想着你要召唤的东西,念咒一气呵成——就像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看着姐姐举起魔杖指向自己——而自己一点都不觉得慌张。随着三强争霸赛第二个项目的临近,四年级学生的功课似乎变得很少,达芙妮于是罕见的有了一些时间,陪她的妹妹吃饭和帮助她的学习。这周五阿斯托利亚抱怨自己的召唤咒总是毫无效果,打算让姐姐为她做一个“完美的”示范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阿斯托利亚·格林格拉斯的围巾飞来!”

        在阿斯托利亚清脆的笑声中,她脖颈上缠着的围巾一圈圈地脱出,随后整个从她的肩膀滑落,径直飞到了姐姐张开的手里。在达芙妮抓到围巾的几秒后,阿斯托利亚也扑进了她的怀中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真棒,姐姐!如果是你去面对火龙,肯定也可以把扫帚招来——不过你可能不会骑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怎么可能!”达芙妮微笑着打了下妹妹的脑袋,“我只是不喜欢魁地奇……对了,这不是你舞会时穿的那条围巾吧?那条围巾还挺漂亮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稍稍后退,看着达芙妮手里的围巾:“不,不是……哦对,我想起来了,我把那条送给别人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送人?不会是给弗莱明那小子了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不不,当然不会!是……赫敏·格兰杰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格兰杰?”达芙妮的声音骤然提升,她显得有些震惊,“你送给她干什么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一个人坐在城堡外面——也没穿很多,我就把我的围巾给她披上了。”阿斯托利亚连忙解释。看着达芙妮难以理解的神情,她突然觉得这是个问清楚一些事的好机会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你和格兰杰到底有什么矛盾呀,姐姐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嗯?”达芙妮的脸色瞬间沉下去了一些——可能其他人看不出来,但阿斯托利亚可最了解她姐姐的情绪变化了。她低着头,似乎沉思了一会儿,“没什么……我们只是陌生人,谈不上什么矛盾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哪怕她是,嗯,麻瓜出身吗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托里,我知道我曾经相信过那些纯血统的教条。”达芙妮叹了口气说,“但现在不同了;和你一样,我也从来不把血统作为判断他人的唯一标准,就像格兰杰小姐,我承认她很聪明而且勤奋……虽然也很趾高气扬,拘泥于书本,但我从不认为她是麻瓜出身就一无是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沉默了几秒,随后走到窗边把窗帘都拉上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一年级的时候,”她继续说,“还是个愚蠢的小孩,那时我和帕金森的关系还不错……和她在一起的时候,我们在城堡里面乱逛,对见到的一切评头论足——很不像我,是吧?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耸了耸肩;事实上,得知姐姐在一年级起码还有个同伴的感觉,甚至有些让她欣慰——尽管那是可怕的潘西·帕金森。

        “帕金森喜欢说那个词——”达芙妮深吸一口气,“——你知道,就是形容麻瓜出身的那个词,她格外喜欢用它来形容格兰杰。不知为什么,我觉得有点意思,而且我当时也不怎么待见那个姑娘;虽然我不是那个词的爱好者,也不知不觉就跟着她常说了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看着阿斯托利亚的脸——阿斯托利亚握着她的手,鼓励她继续讲下去。“直到有一次,我记得是万圣节前一天,我们在去礼堂的路上讨论格兰芬多的学生;潘西说了一大堆辱骂那些麻瓜出身同学的话。之后我附和了她一句,‘尤其是那个泥巴种格兰杰——’”

        达芙妮轻轻皱起眉头,“我还没说完,就感觉某个人从我旁边跑了过去。我仔细一看,发现恰好就是格兰杰——她抱着头,流着眼泪进了旁边的一间女厕所,和平时目中无人的样子完全不同。我当时也没想什么,只是觉得真够倒霉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谁倒霉?你还是格兰杰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大概都挺倒霉吧。”达芙妮又叹了一口气,“我不知道她有没有听见我的那句话;但那天晚上,有只巨怪被放进了霍格沃茨,恰好就去攻击了那间女厕所——格兰杰还待在里面。不过波特和韦斯莱最后把她救出来了,她没事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达芙妮停顿了几秒,“如果她被巨怪杀死了——我会认为自己有部分责任。”她坐在旁边的一把椅子上,“这可不让人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她的神色只有一丝起伏;但阿斯托利亚明白,姐姐这种轻微的不安情绪的波动,现在都已经很少出现了。

        “那之后……你就改变了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也不是吧。”达芙妮低声说,“我只是感受到了言语的危险,不再随便说话了。也许我们命中注定有此巧合,就像两个轨道重合的原子免不了碰撞——但这样的事情还是注意些比较好。” 

        达芙妮说完这句与梦境很类似的话语,便靠在窗台上陷入了沉默。也许这是个唤醒姐姐情感的时刻;阿斯托利亚刚要说话,达芙妮却又先开了口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潘西倒是没怎么变,但我和她也不怎么来往了。我再没有说过那个词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所以你在二年级我要入学的时候,”阿斯托利亚接过话,“你告诉我,永远也不要这么说,不管对任何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是的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抱了她的姐姐一下。“这说明你克服了环境和其他人对你的影响——通过你自我的反思,你改正了你的错误,达菲。这样做很好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也许吧。”达芙妮向阿斯托利亚露出微笑。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想,你去找格兰杰道歉过了吧?”阿斯托利亚说。

        “什么?”达芙妮的笑容消失了。“当然没有,托里。我怎么可能去向她道歉……"

        “可是这件事你确实错了呀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不该乱说话——但把自己锁在厕所里哭一下午,这完全是她的决定。”达芙妮又恢复到平时冷漠的样子了,“再说,她最后根本没有受伤,完全没有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但是……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她是一个傲慢的人,托里,尽管我承认她有能力——如果我真去说‘对不起’,她只会把我嘲讽一通。”达芙妮说,“这件事过去了,就这样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沉默了,她看着固执地把头扭向一边的姐姐;她可以反思自己,也有能力让自己变得更好,但在某些方面她就是不肯妥协。只一句话,或者一个笑容就够了,但她现在宁愿在其他人面前冷若冰霜,只将满腹情感留给妹妹——尽管听起来很感人,但这根本不是阿斯托利亚想要的,她希望姐姐能获得自己的幸福生活。

        她又记起了洁玛对她所说的话,她认为达芙妮的感情没有磨灭,只是不知道如何表达——也许,她的姐姐只是不愿意去表达,也许有什么秘密让她停滞不前,就像她对自己的欲拒还迎;也许是某些如不可饶恕咒般黑暗的东西。

        她知道当达芙妮下定决心去逃避某件事,没有多少力量足够把她拉回来。但如果作为她最亲爱的妹妹,自己都不去尝试,还有谁会为她赴汤蹈火呢?

        “托里,托里,”阿斯托利亚感觉到姐姐在呼喊她,“你明天打算干嘛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呃……没什么具体计划吧。”阿斯托利亚耸耸肩,“你呢?”

        “我打算去一趟霍格莫德……你知道,再去采购一些药材。”达芙妮说,“那下回见,托里。”

        “下回见,达菲,玩的开心。”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知道她该怎么做了——一个她偶然撞破的地方,达芙妮情感缺失的原因,甚至“布洛尔汁”的真相,都很有可能在那里找到答案。她知道事不宜迟;一切都需要恢复正常,在第二个项目之前——她可不想拖着一颗沉重的心去看比赛呢。


        /( •̀ ω •́ )✧/

        本章的部分情节改编至《哈利波特与魔法石》

        /P. S. /

        阿斯托利亚的简介更新啦,快来看看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擅长科目:魔咒学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达芙妮第一次教我飞来咒的时候,我就被她的眼睛迷住了——.哦不,我的意思是这门学科的独特魅力。在此以后,......【待解锁】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爱好:夏尔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“夏尔——即那只大章鱼,是我在学院里为数不多的朋友之一。它能帮我赶走那些胆怯于其威力的学生;而我总是事先就知道它的行踪,做好了它出现的准备。不过最近我发现,它的朋友可能不止我这么一位——看起来凶神恶煞的帕金森,和它的联系会是什么呢?也许和我一样,这是她在无数饥饿与孤独的夜晚的陪伴吧。”

        达芙妮的简介更新啦,快来看看吧!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重要关系:赫敏•格兰杰(死敌)

        “冤有头,债有主。她的死记硬背和小聪明让我不屑一顾——但我不能再做出过去那样的事情,因为她的血统就用言语中伤她。这不是君子所为。”
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性格缺点:冷漠闭塞

        “有什么好说的?我只能告诉你,这并不是我天生的性格——也许你从我对格兰杰的讨厌中就能看出分毫。但压抑情绪对我有其好处……【待解锁】”



        


评论

热度(14)
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